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兰州新区彩虹城中心社区精准发力,“一难两乱”专项整治见成效

兰州新区彩虹城中心社区开展“十日攻坚行动”,致力解决好“一难两乱”问题,通过在小区科学施划停车位、设置曝光台、开展文明劝导等措施,持续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为居民营造安全有序的居住环境。

突出重点,全面摸排,靶向精准再发力。各社区组织志愿者、网格员、物业企业负责人按照“底数清、需求清、存量清”,对27个小区内停车场、停车位和居民停车需求进行摸底,对小区停车设施数量、类型、分布、归属等情况进行调查,分类建立工作台帐。积极与小区物业、楼院长沟通,针对住宅小区内停车设施不足,车辆停放困难等问题,对相关住宅小区对可改造或可施划停车泊位的区域进行摸排,摸清“停车难”的问题症结,为精准整治提供靶向。

加强协作,齐抓共管,整治措施再细化。各社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协调发挥城管、交警、消防、物业等部门作用,形成整治工作合力,科学施划停车位530个,提升小区停车位利用率。同时,注重以网格为单元,发挥“社工委”引领作用,组织志愿者、社会组织成员进小区进网格,包路段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390余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各社区采取发放温馨提示卡、违停告知卡与电话提醒等多种方式,有力解决“僵尸车”“罩衣车”长期霸占小区停车位的问题,累计腾挪车位153处,解决非机动车辆在消防通道、人行通道等乱停乱放行为103处,有力有序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创新方式,宣教结合,居民素养再提升。为确保“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政策家喻户晓,彩虹城中心社区巧编“顺口溜”,在人口密集小区、市场、人流量大的地方循环宣传,让居民了解政策。充分运用好“兰州新区彩虹城中心社区”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推送相关政策420条,设置曝光台,对不规范停车行为进行曝光,提升居民有序停车意识。各社区组织红色讲解员、巾帼小分队、青年志愿者等33支宣讲小分队和56名网格员,在小区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页5600份,开展文明劝导220次,及时制止不文明停车行为,提升居民素养。

建立机制,因地制宜,常态化整治再持续。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彩虹城中心社区出实招、重实干,疏堵结合、强化整治,建立网格员“早、中、晚”包小区包楼栋全天不间断巡查管理模式,形成常态化整治。运行好“社工委”平台机制优势,加强与驻区单位的沟通配合,引导企业公共停车资源开放共享,靠实企业监管主责,规范停车管理要求,形成“中心社区党委领导,驻区企业协同发力,居民群众监督纠治”的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发动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广泛组织党员参与专项整治活动,带动居民规范有序停放车辆,主动参与到整治行动中,初步形成全民参与、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