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藏青蓝”“纯洁白”,他们守卫着千家万户

他,“警”旗蔽天,挺身而出;她,“医”无反顾,冲锋在前。他们是夫妻,同时也是战友,他们用“藏青蓝”和“纯洁白”,守卫着千家万户。兰州公安交警有171个警医家庭,疫情之下,一去看看他们的“战地爱情”故事。

林集峰、马小娟:咱俩都有一线经验,一起上吧!

10月19日,疫情发生后,林集峰和马小娟这一对警医夫妻没有半点犹豫,一起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林集峰是兰州公安交警城关大队七中队中队长,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坚守在辖区的云祥小区,这里因为发现确诊病例,封闭小区进行全员核酸,防疫形势十分严峻。在云祥小区检查点,林集峰每天开展交通保障工作,配合防疫人员维护秩序,提醒过往司机注意安全,尽量减少外出。深秋的兰州,夜晚透着阵阵寒意,大夜班的林集峰在寒风中,从晚上十点半一直坚守到次日早晨七点半,为大家筑牢防疫安全防线。用他的话讲:“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只要疫情不停,我就不能停!”

他的妻子马小娟,是甘肃省中医院的一名护师,在得知医院需要紧急抽调80名医护人员组成救治队,前往兰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开展工作时,她也是毫不犹豫冲在前面,她的话和丈夫林集峰一样,“让我去,我去年就在一线,我有经验”。作为科室护士长的她,每48个小时就要组织全体病患进行核酸检测,每天查看患者及陪员健康码,检测体温,严格做好消毒隔离。同时,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学习疫情防控诊疗方案、应急预案。在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时候,她主动递交请战书支援重离子医院,成为后备支援医护人员,随时待命出发支援抗疫一线。

何兴刚、麻玉琴:有一种“秀恩爱”叫“保护好自己”

“上岗做好防护“我很好,你也一样”“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哦”这是警医夫妻共同抗疫期间,最温暖质朴的情话。

他叫何兴刚,今年41岁,是兰州公安交警临时南绕城高速大队的一名民警。兰州疫情防控战打响后,他坚守在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西固收费站,每天循环着车辆查控、人员信息核实、健康码核对、解释劝返、道路疏导等任务。每一次的检查,他永远都是第一个上前,耐心细致,从不退缩。这几天腰椎疾病突发的他,在每天输完液后强忍疼痛坚持上岗,在卡点一站就是3、4个小时,日平均排查车辆均在1500辆左右。面对突发的疫情,他主动请缨,日夜守护在执勤路口,奋战在疫情阻击战的最前沿,用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

他的妻子麻玉琴是兰大一院的一名护士,疫情期间她随同医院流动核酸采样分队,24小时不间断常态化开展采样检测工作,完成城关区第一轮采样5000多份,第二轮检测采样4000多份⋯⋯第四轮检测采样工作正在继续,她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核酸采样工作往往一开始工作就是一整天,期间除了正常的饮食外不敢多喝一口水,怕上厕所耽误时间。有时刚下班的她还没来得及休息,就接到医院上班的电话,疲惫的她依旧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投入到下一场抗疫战中。

张怀林、袁冰华:先忙工作,咱们尽量不要相互打扰

他是兰州公安交警安宁大队执勤一中队中队长张怀林;她是甘肃省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袁冰华。他们夫妻二人面对疫情不惧危险迎难而上,临上一线时,他俩相互说:“都先忙工作,咱们尽量不要相互打扰!”

51岁的张怀林是一名有16年党龄的交警。面对疫情,他主动请战,全天候坚守在疫情防控执勤点。10月20日凌晨5时40分,张怀林接到上级命令要求迅速前往辖区封控小区执勤,他第一时间赶赴防疫一线。张怀林在辖区疫情防控封控点24小时昼夜执勤,许多年轻民警都有些吃不消,更何况张怀林。但经过轮班休整后,他总是第一个到岗。

“您好!您从哪里来?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码。”这样的话,张怀林每天不知要说多少遍。他和同事耐心地排查进出封控区的车辆、人员,全力维护封控小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怀林与同事共检查车辆1200余辆次,配合医护人员引导市民做核酸4600余人次。

张怀林的爱人袁冰华在我市打响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后,也是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请求投身疫情防控最前线。在10月21日我市启动第一轮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后,她就带领团队200名护理人员前往城关区支援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为了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快速进行,从检测点提前布置点位,到与各个街道、社区协调人员、物资,她都一直坚守在现场,进行现场协调、维持秩序等。她说:“作为一名医者,在这个关键的时候,要奋战一线,即使再累,都要完成这次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在疫情防控一线,当“警察蓝”遇上“天使白”,不同的颜色却有着相同的责任和担当。在兰州公安交警疫情防控一线队伍中,还有很多与他们一样的家庭在为疫情防控默默付出。相信,有他们并肩作战的执着坚守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文/图

责任编辑:仇彬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