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兰州晚报讯 自兰州市向各级机关干部职工发布《文明绿色出行倡议书》以来,“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绿色出行方式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和追捧。发起微信朋友圈晒步行动、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大家用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助力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推动城市文明发展更进一步。

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理念  

城关区税务局通过微信群向全体干部发出倡议,并在办公楼宇张贴广告,播放宣传视频,鼓励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宣传者、倡导者和践行者。“不仅自己要践行绿色出行,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会动员辖区纳税人‘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城关区税务局干部魏裕茹表示,广大干部职工也投身到了各类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中,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为兰州市道路更通畅、生活更美好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的城市多一分绿色,多一路畅通,多一些文明。”

自从倡议书发布以来,兰州市发改委干部苏惠就和同事们共同发起了微信朋友圈晒步行动。同时,大家每天上下班时会优先选择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出行方式。“现在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就是每天坚持走1万步以上,每周坚持一次5公里骑车。”苏慧说,“绿色出行已经成为我的生活必需,我衷心地倡议,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

加大公务用车节能降耗力度

“向群众宣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吴春燕说,目前,我们在机关内部积极推广‘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交通工具’的‘135’绿色出行方式。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绿色低碳出行,并带动身边人践行绿色出行理念,使文明绿色出行逐步深入人心。

在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中,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也积极探索公务车辆节能措施,推进公务车辆用车管理使用成本下降、运行有序。严格遵守定点“保险、维修、加油”制度,按月统计公务车辆的里程油耗、保险、维修等运行费用,并进行同类车辆费用比对,避免公车开支漏洞,有效减少车辆开支费用支出。同时,向全体司勤人员发出“节约燃油从我做起”的倡议,开展节能知识讲座和车辆维护、保养、节油驾驶等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业务技能的同时,增强大家的节约意识。兰州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驾驶员李柏奇介绍说,公务人员离车参加公务活动时,驾驶员将保持车辆熄火待命,严禁车辆长时间开启空调或暖风等待。车辆出勤途中,会保持经济车速,严禁超速行驶。

“135”绿色出行方式深入人心 

连日来,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市农业农村局绿色文明出行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向全系统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全体职工从自己做起,少开车,减少公务用车,倡导大家采取“135”绿色出行方式,努力做到“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争做绿色出行的践行者。

“我们全系统干部职工也通过微信、抖音号等网络平台积极转发倡议书,向家人、朋友宣传文明驾车、文明停车、文明行路理念,争做文明出行的宣传者。”市农业农村局直属机关干部南璇说,“我们还组织干部职工到网格社区以及居住地社区,主动认领文明交通劝导、向社区居民发放《倡议书》等志愿服务任务,提高公众对绿色出行方式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争做文明绿色出行的倡导者。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共创道路通畅、素质文明、生活美好的精致兰州,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兰州市种业监督中心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一员,也始终坚持将绿色低碳环保作为精神文件建设的重要任务。该中心干部周箬涵表示,在这次活动中,中心制定了倡议书,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转发,引导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大家争做“绿色文明出行”的带头者,做到出门尽量不开私家车,同时选择“135”绿色出行方式。大家也积极做“绿色文明出行”的守护者。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双休日分组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绿色文明出行落到实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责任编辑:骆陇霞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