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舞剧《彩虹之路》亮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兰州晚报讯 7月9日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和甘肃省歌舞剧院联袂创作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彩虹之路》,精彩亮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展现了甘肃丝路题材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

这是一幅描绘丝绸之路风光的唯美画卷,也是一首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的壮丽诗篇。当晚8时,伴随着极具丝路古风的音乐,舞剧《彩虹之路》开启演出大幕。

全剧以“一带一路”为时代背景、以丝绸之路历史为题材、以使者“张骞”为原型,分为《诺》《行》《困》《蓄》《和》《归》6幕,讲述发生在西汉时期张骞外交之行的感人故事。舞台上,身着长袍的使者独自西行,遭遇匈奴围困,在匈奴女的帮助下逃离,最终抵达西域,铸成一条畅通的商贸、文化、和平之路,吟诵了丝绸之路上各族人民友好和睦、平等交往、互惠共荣的大美诗篇。

伴随着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张骞坚持信念、克服险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定意志,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同时也被演员们的精湛技艺所折服,演出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舞剧《彩虹之路》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策划立项,中国歌剧舞剧院和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联袂创作。该剧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中国著名青年舞剧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孔德辛执导,中国歌剧舞剧院优秀演员胡阳和余瑜领衔主演。

该剧自2019年7月搬上舞台后,先后在国家大剧院、敦煌大剧院演出,是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文艺演出剧目。2021年4月,舞剧《彩虹之路》在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后,甘肃省歌舞剧院再次对剧目进行了提升,特别是对本土主要演员进行了针对性培养。本次演出首次实现了全剧演员的本土化,故事情节、舞蹈编排、服装道具等方面也都有了新的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图片由甘肃省文旅厅提供)

责任编辑:骆陇霞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