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兰州晚报讯 6月21日下午,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举行,向社会各界通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进展成效。据介绍,3个多月来,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在推进教育整顿的实践中,全市政法单位认真履行主责主业,实现了教育整顿与政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截至目前,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提升5.7%,现发命案100%全破,发案同比下降20%,电诈发案升幅同比下降16.7%,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紧扣“四项教育”,推动教育整顿入脑入心

我市分层次、分步骤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推动学习教育见行动、出实效。我市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837场次、参训干警3.4万人次,分系统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51场次,市委书记带头开展“一把手”讲党课91场次,印发《应知应会手册》3万册,进一步打牢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

依托兰州烈士陵园等本地资源,分系统开展一系列红色专题教育,举办“平语近人”党史学习知识竞赛,举行“百年风华”党史大讲堂,激发了干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情怀。

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带头为干警作廉政教育辅导报告,先后开展廉政教育报告会37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85场次,组织党规党纪培训266场次,通过专项督查、观看教育片,切实打牢了自查自纠的思想根基。

推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刘庆等6名本地先进英模,在全市8个区县开展英模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举行“平安卫士”评选活动,评选16名公安之星予以通报表扬,努力营造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良好风尚。

激发查纠内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扭住关键环节,强化压力传导,引导政法干警提高思想认识、消除思想顾虑,形成查纠问题的强大攻势。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支部专题学习会、部门集中学习会等方式,以上率下深度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中央《意见》和省上《实施细则》,组织思想发动专题会议276场次1.4万人次,政策知晓率达100%。

围绕“七必谈”,细化谈话程序、方式、内容。市委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开展谈心谈话,各级政法机关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逐人逐级开展谈心谈话1.4万人次,做到了全覆盖、不漏一人。

制作《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片》,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职务犯罪庭审观摩活动,观看警示片,分系统汇编民辅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出《致政法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倡议干警家属督促干警如实向组织报告说明问题。

召开查纠整改环节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干警和党员的意见建议。46个政法各级单位和600个党组织全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围绕六个方面深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统一思想认识,分析查摆问题,为深入推进查纠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持刀刃向内,推动教育整顿见人见事

紧紧围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两大目标,敢于动真碰硬,不断纯洁政法队伍。组织干警两轮次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率100%,10359名干警在填报中主动说明情况和问题,占比99.4%,领导干部主动填报问题实现100%。有1336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13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纪委监委投案,先后对1253名政法干警兑现从宽政策。

对270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221件重点案件开展集中评查,对已打掉的124个涉黑涉恶团伙进行“大清理”,集中开展法律监督“四项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政法队伍建设巡查,受理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918件,办结1802件,办结率93.95%。截至6月17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处分干警236人,立案114件,留置1人。

组织开展“三个规定”宣讲565场次,受众人数6万余人;12395名领导干部作出承诺,覆盖率达100%。截至6月17日,排查认定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373个、处理299人,排查认定干警经商办企业54人、参股借贷1人、干警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5人,排查整治违规违法“减假暂”问题案件222件,排查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案件1216件、处理731人,对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担任律师的4人作出组织处理。

坚决贯彻5月13日省教育整顿约谈会精神,全力提升进度质效,全市填报主动说明情况和问题的干警由约谈前的4322名上升到目前的10359名,线索核查效率从54.03%上升到93.95%,主动投案的干警从2名上升到13名,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的干警从172名上升到1336名,推动查纠整改关键任务取得了实质突破。

注重实际效果,推动教育整顿落地落细

坚持统筹兼顾、一体推进,突出开门纳谏,做好结合文章,实现了政法队伍形象和人民群众安全感“双提升”。通过专题党课、政治轮训、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政治教育,通过廉政报告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观摩职务犯罪人员庭审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召开英模事迹宣讲会、实行跟班作业等方式开展英模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不断增强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本色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

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介绍教育整顿的进展情况和目标任务。通过“两微一端”向社会主动发布省级指导组入驻公告,设立专线、邮箱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广泛组织召开教育整顿座谈会148场次,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共同找“病灶”、提建议。

审判机关依托“智慧平台”提供在线立案、交费、调解、送达等业务,办理量达1.3万件。检察机关开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7个专项活动,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公安机关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创新推出户政服务“新十条”。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系列主题活动,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1万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责任编辑:骆陇霞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