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本周《兰州·红色印记》播出《兰水之韵》三集

带您挖掘兰州城市供水发展中那些鲜为人知的“红色印记”

兰州晚报讯 一条扁担,两只水桶,只要肯出力,便可养家糊口。他们从事的职业现在已经消失,但他们也曾在兰州工运斗争史上留下过光辉的一页,他们是谁,你能猜到吗?本周起,兰州晚报·指点兰州系列微纪录片《兰州·红色印记》将播出新篇章——《兰水之韵》一、二、三集,从历史故事出发,结合实景拍摄,为您讲述兰州人吃水、用水发展史,也带您寻找兰州城市供水发展中鲜为人知的红色印记。

“黄河日夜向东流,难解万家喝水愁”,这首七律,曾经刻在兰州城一座古建筑的墙上,说的就是,在没有自来水的年代,用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水客子”的存在,在那个年代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们的劳动工具很简单,只有一条扁担、两只水桶,他们从黄河边取水,再挑着七八十斤的扁担走街串巷地吆喝着卖水,新中国成立前,兰州旧城区的市民及商号用水,几乎全靠他们。新中国成立后,兰州成立了水车服务社,后来又有了自来水,“水客子”才结束了卖水营生。“水客子”曾经是社会底层的劳动者,抗日战争期间,在中共兰州市工委领导下,“水客子”团结起来反对当局压迫,成立了“挑水工人兄弟会”,随后建立了党支部,“水客子”在兰州工运斗争史上也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一五”计划时期,国家把156项重点工程中的4项建设在西固,为配合西固工业区的生产和生活用水,1953年,确定在西柳沟、石岗建设我国第一个以黄河为水源的自来水厂,先期为西固工业区供水,后期为全市统一供水。1957年9月,这里正式建成供水。如今,当你站在兰州城市供水集团第一水厂取水口时,眼前呈现的是平静的黄河和两岸宜人的风光,但你一定很难想象,当年,一支由党员组成的工人阶级先锋突击队是如何跳进湍急的河流,用一袋袋沙土、一捆捆柴草垒起了一道百米长的堰堤,通过“草土围堰”的方式为进水口施工创造了前提条件,为国家节约资金118.7万元。

60多年来,兰州城市供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兰州人吃水已经越来越方便,但我们还想更干净、更安全。为此,近年来兰州市多方发力,在保护水源地、加强水质监测的同时,于2014年启动了新水源地建设工程,决定从刘家峡库区取水。新水源地建成后,兰州城市供水实现了“城市中心有河道、城市外围有库区”的双保险供水系统。截至目前,我市日供水能力165万立方米。关注“兰州晚报”微信视频号可观看完整视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文/图

责任编辑:蔡雨廷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