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秦腔《锁麟囊》璀璨绽放黄河之滨

兰州晚报讯 唱经典,听经典。对兰州的戏迷来说,相约经典大戏已经成为每个周末的“精神大餐”。4月16日晚,由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演出的经典秦腔《锁麟囊》登上兰州音乐厅的舞台。近3个小时的演出,著名秦腔艺术家、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苏凤丽及剧院优秀演员倾情演绎,让这部凝聚着人间大爱的作品在舞台上璀璨绽放,令观众再次重温经典作品无穷魅力。

《锁麟囊》又名《牡丹劫》,原是戏剧大家翁偶虹为京剧程派创始人程砚秋“量身定做”的京剧。该剧讲述了登州富户薛氏门中之女薛湘灵出嫁时收到母亲所赠锁麟囊,内装珠宝甚多。结婚当天,薛湘灵偶遇同日结婚的贫女赵守贞,遂将锁麟囊赠予赵守贞。6年后登州大水,薛湘灵受难,漂流至莱州。机缘巧合,薛湘灵与赵守贞因锁麟囊相认,赵守贞遂助薛湘灵一家团圆并义结金兰。   

 

2009年,甘肃省秦剧团将《锁麟囊》移植改编为秦腔,由苏凤丽主演“薛湘灵”一角,苏凤丽也凭借此剧获得了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梅花奖。

对苏凤丽来说,每一次演出都是对经典之作的重温和致敬,每一次登台也是对艺术的极致追求。当晚,由她扮演的“薛湘灵”时而欢快洒脱,时而凄婉低吟,在百转千回的剧情中,古老的秦腔焕发出全新的活力,“走出”与时代同歌的步伐。

据了解,当晚的演出系“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之一,这场省直九大文艺院团巡礼展演将在下周五(4月23日)晚8时举行“春绿陇原·百花争艳”曲艺晚会。届时,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曲艺团将为金城观众带来一场曲艺“大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图片由甘肃省文旅厅提供)

责任编辑:蔡雨廷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