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州新闻

40多名金城“小书法家”穿越时空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兰州市少年宫暑期研学活动圆满落幕

“我一直都对书法感兴趣,这次的研学真是过足了瘾!”“真是收获满满的一次特别的旅行!”8月18日至20日,兰州市少年宫组织40多位小学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研学之旅。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开营仪式在庄重古朴、典雅大气的兰州国学馆孔子像前拉开序幕。全体小学员身穿汉服,行高揖礼,拜孔子像,齐声诵读《礼运大同篇》、《大学》等儒学典籍。从庄严的仪式中步入学习做人、开启智慧的新阶段。参观完庄重古朴、典雅大气的兰州国学馆后,学员们马不停蹄来到了陈列中国传世书法集粹的兰州碑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碑文刻法,欣赏石碑艺术,认识到中国书法的源远流长、千变万化。

在接下来的两天研学活动中,小学员们来到武威市,参观了闻名遐迩的雷台汉墓,古色古香的白塔寺以及馆藏丰富的武威市博物馆。在听完讲解员的介绍后,小学员们齐声赞叹这座名为“铜奔马”的雕塑。随后,在古朴静谧的木质回廊里,伴随着阵阵清脆悦耳的古韵琴声,学员们铺展开洁白如雪的宣纸,拿起饱蘸香墨的毛笔,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写下了研学中的收获及心情,为暑期研学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点。

此次研学活动以大汉时期的一场盛况空前的书法拍卖活动为故事背景,40多名金城“小书法家”穿越时空,摇身一变成为汉代的“茂才”,沿途分别在兰州市国学馆、兰州碑林、武威文庙、武威博物馆、凉州词陈列馆等人文景点驻足学习,聆听国学礼仪导师、剪纸传人,书法专家,碑文拓印老师的严格教诲,历经诵经典、寻碑林、学剪纸、释奠礼、摹诗词等种种考验,最终来到拍卖会现场,一睹失传已久的墨宝真容。

“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活动为爱好书法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开阔视野、交流互动的平台,搭建一个接受嘉奖、展示自我的舞台。”市少年宫主任方健说到,通过让学员走出课堂,不断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和生活体验,进一步拓展他们的学习空间,通过近距离切身感受书法家的优秀作品,领会博大精深的书法文化,唤起广大未成年人学好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的热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金露文/图

责任编辑:骆陇霞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