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甘肃新闻

甘肃科技集团轻工院探路“老酒新酿”:情怀接续 科创促发展

近年来,甘肃省轻工研究院致力于研发养生酒,以甘肃道地药材、特色花卉等为原料。 甘肃省轻工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10月2日电(侯志雄徐雪魏建军)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科研院所,甘肃省轻工研究院在新的发展环境下探索转型,其中致力于研发养生酒,以甘肃道地药材、特色花卉等为原料,通过各种科技手段最大限度保留其中营养物质,使消费者感受饮健康酒的体验。

甘肃省轻工研究院始建于1959年,是甘肃省最早成立的以轻化工研究开发为主的科研院所。发展至今,60余载的时间里,经历了崛起、兴盛、没落的发展历程。后期改制为甘肃省轻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时,一度出现了“没有产业反哺科研”的尴尬。

图为科研团队研发的养生酒。 魏建军摄

近年来,该院确定了“创新+人才+服务+产业”的发展思路,通过开发附加值高的营养健康食品,积极推进特色酒类的产业化,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慢慢走了“上坡路”。

在这背后,离不开数代“轻工人”的付出与努力。在彭涛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瓶子,这是他眼里的“宝贝”,作为该院资深的“酿酒工匠”,彭涛与团队以养生酒和特色果酒为开发方向,以甘肃道地药材、特色花卉、优质水果为原料,根据其不同特性设计实验方案,通过低温超微粉碎、超高压酶解、闪蒸闪提、低温发酵、冷冻过滤等技术,最大限度保留原料中营养物质,发挥其中功能性功效。

彭涛拿起研发出的一款“敦煌萃”酒产品介绍说,产品配方源自于敦煌经卷,选用了黄芪、党参、枸杞、肉苁蓉等道地“药食同源”中药材。

如今,已成为甘肃省轻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彭涛,除了科研外,更多会考虑公司的发展,他坦言,“多了压力,也多了动力”。

与彭涛一样,甘肃省轻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永显也是一名资深“轻工人”,并且是皮革产品方面的专家。“甘肃也有许多优质的皮革原材料,但由于缺乏技术创新等各种原因,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其他轻工业产品也存在类似问题。”

作为土生土长的兰州人,公司副总经理张晓雪是一名“80后”,她对儿时的轻工产品印象很深,产自本地的产品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组成乡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兰州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张晓雪选择留在家乡,成为新一代“轻工人”,同她一起加入的年轻人,也将创新与活力注入进了甘肃省轻工研究院,结合“互联网+”,张晓雪正与团队进行新产品的研发、中试及推广。“兰州曾是一座工业重镇,现在我想见证这个重振的过程。”她说。

彭涛说,为加快转型升级,甘肃省轻工研究院搭建成果转化基地创新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良好“土壤”,同时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联合当地高校进行人才培养,引进先进的科研成果,促进成果及时、高效产业化,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今年年初,甘肃省轻工研究院与川楚联合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甘肃甘轻川楚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在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轻工院特长的基础上,开拓国内外咨询市场。统筹双方资质、市场、人才资源,满足企业综合性、跨阶段、一体化的咨询服务需求。

这对甘肃省轻工研究院来说,无疑是新的发展机遇。“此次甘川两方将在工程咨询、产业发展、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等方面展开合作,拓展视野、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充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将双方的地域、人才和资质优势,共同转化为发展优势,立足西北、辐射全国。”张永显称。

甘肃省轻工研究院从小到牙刷、肥皂、卫生纸到民众日用品的研发应用,曾长期占据西北市场,2001年9月转制后,成为集科研开发、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工程咨询、工程设计、产品检验、人员培训为一体的开发研究型科技型企业。

责任编辑: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