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甘肃新闻

铜奔马出土地“活化”古凉州风采

这是甘肃省博物馆对外展出的铜奔马复制品。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新华社兰州1月23日电(记者马维坤、何问、王铭禹)武威古称凉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见证了丝路繁荣往来和中外文化融汇,这里还出土有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

铜奔马又名“马踏飞燕”“马超龙雀”,20世纪60年代出土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1983年,国家旅游局将铜奔马形象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1986年,武威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牛生葆介绍,近年来,武威通过传统民居修复保存来恢复明清时期的街巷肌理,生动展现传统文化,目前已在3个历史街区完成传统民居院落保护修缮32处,项目包括武威文庙、古钟楼、武威鸠摩罗什寺等古建筑群。

在距离武威历史文化街区十几分钟车程的地方,依托铜奔马出土地——雷台汉墓打造了一个文旅综合体,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开园运营。项目开发负责人王海山介绍,综合体分为丝路产业区、文化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区,衣食住行游兼具,项目将包含历史故事演绎、VR沉浸式体验等。

这是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文化体验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近年来,雷台汉墓、鸠摩罗什寺、天梯山石窟等文物的修复保护和明长城展示利用不断推进。此外,武威先后成立凉州文化研究院和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等机构,历史文化研究力度不断加大。

“历史文化名城是一个整体概念,要让人们走进古凉州便能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美丽,体会到中外文明交流交汇的多彩样貌。”牛生葆说。

责任编辑:车丹清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