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甘肃新闻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华夏文明擎始 渭水源远流长

大地湾遗址博物馆

华夏古文明,天水好风光,走进羲皇故里天水市,探寻黄河流域华夏文明之光,大地湾遗址、卦台山等如一颗颗宝石镶嵌大地。10月17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天水市。

发源于甘肃渭源鸟鼠山的渭河经渭源、陇西,流入天水,后在陕西潼关汇入黄河,是黄河重要的支流。

天水就是被渭河滋养的城市,耤河、葫芦河等渭河支流在天水流淌,滋润着古老大地。

天水公祭伏羲大典

华夏儿女寻根问祖到天水,每年的公祭伏大典,全球华人都会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天水。作为“三皇”之首的伏羲是中华人文始祖,他画八卦、造书契、结网罟、教畋渔、制婚娶、设九郡、立六佐,肇启华夏文明。

卦台山

位于天水麦积区三阳川的卦台山是伏羲画八卦之地,在卦台山山顶向东俯瞰,渭河由西环山经三阳川纳葫芦河东去,将三阳川一分为二,南北两山若揖若恭,群峰环抱,三阳川山形水势形成一幅天然太极原图。

大地湾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8000年文明看天水,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带来华夏文明之光。大地湾文化是华夏先民在黄河流域创造的古老文明,是仰韶文化的来源之一。中新石器时期彩陶、商周青铜器,每一件重要文物背后都有古人高超的艺术智慧。

大地湾遗址公园

近年来,天水市确立了黄河流域渭河支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旅游发展基本思路,以生态修复、文化复兴、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推进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6个方面工作举措,做好黄河流域渭河支流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和开发利用,加快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大地湾一遗址

围绕挖掘渭河文化时代价值,天水市开展对大地湾、马家塬、毛家坪遗址的考古调查和价值研究,申报国家文保项目15个,省级文保项目6个,落实到位专项资金5634.98万元。启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伏羲庙、大地湾遗址数字化保护项目和玉泉观保护修缮工程,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华盖寺、南郭寺、泰山庙等8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修缮工作,擦亮了华夏文明旅游名片。

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天水

责任编辑:刘怡麟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