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甘肃新闻

2023年底甘肃马铃薯产值将达400亿

9 月 29 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 2021" 中国 · 定西马铃薯大会 " 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力争到 2023 年底,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 1300 万亩,鲜薯总产量达到 2100 万吨,产值达到 400 亿元。

据了解,马铃薯是我省三大粮食作物之一 , 也是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和主产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对确保我省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在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种薯、生产、加工、物流、品牌等环节提质扩量增效,推动马铃薯产业在全省率先走上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子。种薯生产能力显著提升。2021 年,全省各级马铃薯种薯生产面积达到 54 万亩,其中原种繁育面积达到 22 万亩,预计全省生产原原种 13 亿粒以上,原种、一级种产量达到 120 万吨,生产原原种 13 亿粒,马铃薯种薯繁育在全国具有明显优势。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马铃薯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全省共建设万亩以上标准化基地 20 个,千亩以上标准化基地 239 个,绿色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 200 万亩。在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全省已建成规模以上马铃薯加工企业 100 余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3 家,省级龙头企业 36 家,年马铃薯制品加工能力 80 余万吨,精淀粉生产能力已占到全国需求量的一半左右,个别全粉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畅销以色列、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我省马铃薯在产业体系构建的基础上,组织经营体系已逐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形成,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良种繁育和订单商品薯生产,最后以保底价收购,保障农民群众收入稳定, 走上了 " 龙头企业 + 合作社 + 农户 + 基地 " 的路子。

今后,我省将按照 " 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 " 的总体要求,围绕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及品牌培育等方面实施一批重大行动,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一批重大平台,配套一批重大政策。


责任编辑:赵丽君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