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甘肃新闻

深圳华强集团落子嘉峪关 推动全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孟姜女、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女娲补天、敦煌瑰宝……18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甘肃行走进嘉峪关,于方特丝路神画梦回西域,重走丝绸之路,欣赏丝路文化艺术瑰宝。

 

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系深圳华强集团继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之后于该市打造的又一主题乐园,园区以丝绸之路文化内涵为基础,运用现代高科技表现形式,将文化传播与互动娱乐完美的融合为一体,是一座综合展现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古城文化、民俗文化等多元文化的高科技主题乐园,具有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水平。

 

“嘉峪关有很多值得去挖掘的东西,比如丝路文化、长城文化都曾在这里盛极一时,我们选择落地在这里,就是要挖掘这些资源,运用我们的科技优势,打造出独一无二的主题乐园。”方特丝路神画(嘉峪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恒说。据介绍,随着方特欢乐世界和方特丝路神画两个主题乐园的打造,嘉峪关市一改之前“有的看没得玩留不住客”,逐步从“过境游”转向“目的地游”。

 

全域旅游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嘉峪关市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把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坚持能融尽融,能融全融,整合特色资源要素,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提升全域旅游品质,着力构建景城、产城、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使全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期间,围绕构建文、旅、商、体“四轮驱动”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投资近百亿元打造关城景区,除方特丝路神画外,峪泉古街、世界文化遗产公园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相继落地,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国家级关城历史文化园区、新城草湖国家湿地公园、讨赖河大峡谷省级地质公园、方特欢乐世界科技园区、讨赖河水文化生态园区等多种类型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

 

同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名嘉汇•中鹏嘉年华等文旅消费聚集街区。大力推进夜间文化旅游经济发展,鼓励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少儿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夜间开放,举办夜间活动,催生文化沙龙、24小时阅读空间等时尚文化业态,激活夜间文化艺术消费,补齐了“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的休闲旅游短板。

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该市旅游人数由857.14万人次增长到1317.4万人次,年均增长29.22%;旅游收入由57.21亿元增长到96.4亿元,年均增长37.6%;旅游对GDP的贡献率由5.4%增长到11.5%,增长6.1个百分点;旅游对就业的贡献率由10.68%增长到17.47%,增长6.79个百分点。去年,该市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地级市。

为应对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该市从完善基础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加快产业融合,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优化市场环境,实施品牌战略,开展多元营销等方面入手,在旅游复苏的道路上加速前行。今年一季度,嘉峪关市接待旅游人数47.39万人次,同比增长203.2%,旅游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230.14%。清明小长假期间,接待游客4.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0.34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93.05%和323.26%。全市收费景区共接待3.24万人次,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责任编辑:刘怡麟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