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甘肃新闻

【丝路话语】合力绘制网络文明建设这幅“工笔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

近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与网络相关的一系列违法失德问题也随之出现。“饭圈”文化、唯流量至上、低俗网络直播、网络交易欺诈等现象引发社会关注,加强网络监管、净化舆论生态,提升网民文化素养已成为时代和人民迫切呼声。因此,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对标中央要求,深刻认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

面对新形势,我们要构建正能量传播体系,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力度,广泛传播中国好声音。要推进移动媒体优先发展战略,运用全媒体多样化传播形式,主动策划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创新表达、提高吸引力感染力,使网上正面宣传更接地气,把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心声反映好,凝聚网上“最大公约数”。

面对新形势,我们要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强化关键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严厉打击网络犯罪活动,共同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与此同时,不断健全完善网上重大舆情线上线下一体化快速应对处置机制,着力抓好网络生态治理,压实网站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互联网行业自律,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法外之地”。

面对新形势,我们不仅要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生态治理、道德建设,还要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行为规范,更要加强网络空间文明创建。始终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全面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要求的思想观念、文化风尚、道德追求、行为规范、法治环境、创建机制,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网络文明,始于你我,营造一个文明、安全、绿色的网络环境,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对于个人而言,要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自律上网。对散播谣言、侵犯隐私、侮辱他人、信谣传谣的信息及时删除,不跟风、不炒作;主动抵制和举报各种网络不文明行为,积极维护国家、社会和个人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让我们携手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合力绘制好新时代互联网美好生态家园这幅“工笔画”。


责任编辑:刘怡麟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