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甘肃新闻

武威市“最炫汉服风”来袭

兰州晚报讯 袅袅秋风初起,又是一年开学季。据《礼记》记载:“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因此,古代开学仪式的第一课就是“正衣冠”,寓意“始于衣冠,达于博远”。如今人们也喜欢让孩子穿上汉服进行开学第一课教育。9月5日,武威市博物馆携手挚艺凉音社团、武威汉服社举行了“最炫汉服风”青少年社教活动。

当日上午,活动在汉服秀表演中拉开了帷幕,武威挚艺凉音社团的成员身着不同款式汉服,在博物馆大厅进行了“盛唐夜唱”舞蹈表演,为小朋友们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通过汉服表演,不仅展示了古代不同时期的汉服造型,还充当了媒介,推广了传统汉服文化。欣赏完精彩的节目,孩子们身着汉服开始了博物馆之旅,仿佛穿越回古代,在展厅寻找与古代服饰有关的文物。在“大汉扬威”展区,孩子们找到了汉代的丝织品;在“盛唐通邑”展区,孩子们找到了穿长裙的唐代女立俑、穿风衣的唐代男立俑和穿胡服的唐三彩骑马俑。还通过展板欣赏了唐代女子穿汉服的形象。

孩子们带着对古代服饰的好奇和疑问,进入了《武博小课堂》环节,社教老师给孩子们普及了汉服的起源、形成与发展演变。自“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始,止于清代“剃发易服”,汉服历经了多个朝代的演变,形制各样。而不同的汉服形制也代表了不同的文化精神。通过实物、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向孩子们进一步展示了古代各个时期男、女汉服造型,让孩子们学习汉服中蕴含的礼仪风俗、传统文化、思想观念和审美品格。

进入手工环节,孩子们用折纸的形式制作汉服并装裱。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开始认真地剪裁起来,一双双小妙手在纸上来回穿梭,不一会儿,大家都完成了基础剪拼步骤,再通过接襟、接袖、对中缝、上领等四步骤,一件精美的汉服跃然纸上,将它固定装裱在镜框中,成为了一件精致的工艺品摆件。

此次武威市“最炫汉服风”青少年社教活动让孩子们亲自穿上汉服,触摸汉服,制作汉服,在汉服的世界里穿越时空,追寻古代服饰之美。青少年是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中坚力量,通过这一活动,让青少年在博物馆课堂中深入传统文化内部,以优秀传统文化雨露润泽心灵,在汉服风潮中走进历史、了解历史,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文化熏陶中坚定文化自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文/图  

责任编辑:程培培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