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甘肃新闻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编织手艺谋幸福 帮扶车间促增收

乡村就业帮扶车间

穿针引线,点画量尺,一钩一挑,双手配合着钩针娴熟飞快地来回游走......温馨忙碌的画面,勾勒出了一副产业兴旺、赚钱致富、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在庄浪县水洛镇东关村的一家乡村就业帮扶车间里,一群喜爱手工编织的留守妇女聚在这里,用一双巧手制作出了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针纺织品、丝网花、马尾荷包、毛绒玩偶精美绝伦、栩栩如生,每一件作品都倾入了她们对手工艺品的喜爱和对家乡美好生活的热爱。

王红瑞是水洛镇东关村乡村就业帮扶车间的带头人,凭着对编织行业的热爱和不懈追求,带领周边妇女同胞走上了创业增收,把手工编织小产品做成经济发展大产业的道路。她先后获得了平凉市妇联“陇原巧手”荣誉称号、全省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称号、庄浪县“优秀电商运营人员”等荣誉称号。

从小就喜欢手工编织的她,在母亲的教导和指引下,年纪尚小就学会了手工编织基础技能。她知道要想干出一番事业,必须要掌握一门娴熟的技艺,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仅凭自己仅有的一点儿皮毛,在需求多样、前景广阔的编织行业市场下,是远远不够的。”王红瑞说。

为了能够多学钩编技术,她经常东家串西家跑,向擅长编织手艺的街坊邻居请教学习传统钩编技术,又利用外出时间在河北、陕西等地服装加工厂、手工编织厂学习先进手艺。随着时间慢慢的积累,她掌握了一手娴熟的编织技术,还自创了很多精巧的作品。由最初的手工编织店铺“庄浪巧女人手工坊”发展到了带动妇女同胞增收致富的巾帼巧手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过一次次的参加省市比赛、展览会、旅游推介会、外出学习等活动,她的知名度渐渐提高了,有了名气的王红瑞又踏上了劳动力技能培训的道路,多次在水洛、岳堡、通化、郑河等乡镇举办培训班,提高了留守妇女手工技术,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渠道。

“上海的一家服装公司一共需要2440个毛线编织玩偶,大家按照订单上的要求,注意细节,保质保量按时交付订单产品。”王红瑞拿着手里的订单向车间的姐妹们耐心说。随着生意越来越好,订单也越来越多,就业帮扶车间的姐妹们边培训、边加工,按件付给加工费,姐妹们干劲十足。

“出去多跑跑,多认识一些需要代加工的厂家,我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不要让姐妹们的手工太廉价。”王红瑞满有信心的规划着乡村就业帮扶车间的未来。“按照市场需求,我现在计划分两步发展,一个是注重生产适合大众中老年人消费的实用型产品,如拖鞋,帽子,毛衣;一个是适合年轻人消费的时尚型产品,如各种玩偶,挂件。”

就业帮扶车间由于不受时间、场地的限制,在安置周边闲置劳动力上具有独特的优势,来车间打工赚钱的大多都是在家照顾孩子上学的妇女,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


责任编辑:赵丽君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