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醉人”的事业——贺兰山东麓崛起“紫色产业

西依巍巍贺兰山,东临滔滔黄河水,昔日荒芜、贫瘠的贺兰山东麓,如今成为宝地。仲秋时节,东麓一带藤蔓千顷、葡萄累累;葡萄园里、酒庄车间,一片繁忙、美酒飘香。这里不仅为消费者奉上美酒,更为塞上儿女“酿”出了美好生活。

  荒芜之地成为产业高地

  宁夏贺兰山东麓位于北纬37度至39度,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由于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水热系数佳、土壤富含矿物质等独特的条件,这里出产的葡萄,是酿造具有“甘润平衡”东方特质葡萄酒的上佳原料。

  30多年来,尤其是近10年来,这里原有的50多万亩戈壁荒滩已变成葡萄园,成为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和酒庄酒产区。已有上百家国内外酒庄落户于此。

  “产区发展对标世界主要葡萄酒产区,引进国际优质酿酒葡萄品种和先进发展理念,践行酒庄基地一体化发展路径,建立了省级葡萄酒管理机构和列级酒庄管理制度。”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世华介绍,2020年,葡萄酒产业被确定为自治区特色重点产业之一。

  今年7月,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综合试验区由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建设,旨在做大做强国产葡萄酒产业。

  为解决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难、抵押融资难等问题,宁夏出台《关于完善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的政策措施》,让产业用地从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成为可能。

  “宁夏产区已经具备了较强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希望通过宁夏‘综试区’的建设,带动中国葡萄酒及葡萄酒产业全面升级。”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说。

  “如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不再是媒体眼中‘东方的波尔多’‘中国的纳帕谷’,正作为中国本土葡萄酒的典型代表走向世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赵永清说。

  “贺兰山东麓”美酒:渐成世界餐桌“常客”

  “我对葡萄酒很痴迷,尽可能去接触不同产区、不同风格的葡萄酒,但之前对国产葡萄酒知之甚少。通过这次培训课程,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让我树立了对中国葡萄酒的自信。”28岁的黄聪说。

  据了解,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都会开设专属课程体系,推广其产区产品,培养消费者。黄聪这次接受的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教程”培训,这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主动“进军”消费者的全新尝试。

  “首批我们在全国认证了30多位讲师,范围覆盖20多座城市,以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居多,培训学员基本都是‘90后’年轻消费群体。”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联盟理事长苏龙说。

  为适应葡萄酒个性化、差异化和特色化的消费趋向,宁夏产区确定了酒庄化发展模式。绿色生产、智慧管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从追逐“紫色梦想”到打造“中国品牌”,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和内销、出口量的不断扩大,“贺兰山东麓”优质葡萄酒,日渐成为世界餐桌上的“常客”。不同地域、不同肤色的酒庄庄主、酿酒师、经销商纷纷慕名来到宁夏。

  “酿一瓶宁夏风土的好葡萄酒”,是酒庄庄主张言志作为一名酿酒师的情怀。一直从事进口酒生意的他,来到宁夏投资建设酒庄。“我们有实力和进口酒同台竞争。”不断攀升的销售业绩,证明了张言志的判断。如今,他已将葡萄园扩至3万亩。

  “葡萄酒+”:绘就产业富民新画卷

  连日来,劳务经纪人张鹏飞每天带着100多名工人在葡萄园采摘。“葡萄园的活不重,工人大多是家庭妇女,不仅能赚钱,还能照应家庭。”他说。

  48岁的张鹏飞家住永宁县闽宁镇,那里的6万多名群众全部从西海固搬迁而来。张鹏飞说,葡萄园给周边农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不少村民还买了小汽车。

  特色产业只有成为富民产业,才更具“生命力”。记者了解,宁夏葡萄酒产业每年能为生态移民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工资性收入约9亿元,贺兰山东麓地区农民收入中的三分之一来自这个产业。

  近年来,贺兰山东麓极具中式风格的酒庄,成为网红打卡地。

  走进源石酒庄,恍若来到一座古朴典雅的中式园林。酒庄庄主袁园介绍,酒庄自建成开始,一直免费向游客开放,年均接待游客30万人次。每年葡萄丰收季节,前来观光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酒庄举办的“海棠节”“星空朗读”等活动,丰富了游客的文旅体验。

  据自治区文旅厅厅长刘军介绍,宁夏在推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建设中,将葡萄酒这一“紫色产业”融入宁夏文旅产业,充分发挥葡萄酒产业在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和高端体验游中的独特优势,推动文旅产业与葡萄酒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浦芳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