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网

指点兰州APP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第二剂新冠疫苗未接种人群 请尽快接种

每日甘肃网8月3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欧阳海杰)近日,国内多地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特别是随着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人员流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也随之增加。鉴于目前疫情形势,谁也无法预料新的疫情在哪里发生,而应对疫情最好的方式就是积极接种疫苗。

为此,甘肃省疾控中心呼吁,如果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超过56天(8周)还未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二剂的人群请尽快到附近接种点完成接种,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一起构建群体免疫安全屏障。

尽快完成第二剂接种

为什么一定要按程序完成两剂次接种?省疾控中心解释,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接种两剂次才算完成全程接种,根据人体免疫机理以及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2周后,接种人群能获得较好的保护效果。

如果未能及时全程接种,可能会影响疫苗的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最近不少地区疫情调查显示,只接种一剂次比完成两剂次更容易被感染和导致重症,而完成两剂次接种,能很好地预防重症的发生。所以越早进行全程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越好,越能有效阻挡疫情传播。

那么,“超时”会前功尽弃吗?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须重新开始,补种完相应剂次即可。所以即使超过规定时间,第一针也不会白白接种,不存在前功尽弃的情况。并且,如因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种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有保护作用

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在全球加速传播,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卷土重来甚至再现疫情高峰,全球抗疫正面临严峻挑战。

当前,我省接种的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有用吗?省疾控中心表示,针对“德尔塔”毒株,疫苗仍有保护作用。根据前期研究,确诊病例中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过疫苗的人群。相比未接种疫苗的病例,接种疫苗的病例从确诊到产生抗体的时间短、CT值高(Ct值越低,感染越严重)、住院时间短。

60岁及以上老人接种疫苗多种方式预约

每日甘肃网8月3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欧阳海杰)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就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目前我省可以接种的不同类型的疫苗,60岁及以上老年人如何预约?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出了解答。

目前,我省可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都经过国家批准使用,是安全、有效的。不同类型疫苗,可根据接种点安排和接种工作人员推荐进行接种。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如何预约?省疾控中心答复,60岁及以上老年人预约方式有:根据街道/镇/村/居委等安排进行团体预约,也可通过手机健康甘肃APP及健康新甘肃微信小程序预约,在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登记预约,也可按当地其他指定的方式进行预约接种。需要提醒的是,75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时需家属或社区志愿者陪同。使用手机预约时可让家人帮忙填写个人信息进行预约。

60岁及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一定要携带身份证明。做好个人防护:如口罩、人员间隔等。配合门诊有关信息查验,如身份证号、体温、健康码等。(温馨提示:不会操作手机获取健康码的老人可提前前往社区办理或由家人帮助获取接种当天健康码保存后出示。)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症等信息,以便医生评估是否适合接种。接种后务必在现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方可离开。离开接种门诊后如果出现持续不适或不适加剧,要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骆陇霞

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兰网”或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兰州日报社和兰网所有。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兰网”并且不在兰州晚报栏目下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兰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兰网联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